在智慧和愚昧邀請時的回應

–辛立牧師

人生在不同年龄、不同环境,都会面临各種选择。选择基本有两类:正确、聪明、合宜的选择;或者错误、愚昧、損人害己的选择。选择看似由我们作出;但环境、他人建议、自身条件等,都决定着每一个选择、並影响我们的人生。箴言9: 1-18節以拟人化的语言,描写了智慧婦人和愚昧婦人邀请下,人應有的正確回应。

第一,智慧和愚昧婦人的不同準備和邀請

智慧婦人以七根柱子为根基建造房屋,以宰杀牲畜、调和旨酒為丰富摆设。坚固的基础和丰盛的内容,是智慧开始工作的出发点。然後,打发使女出去,自己也在城中至高处呼叫:有準備的集体行动是其事奉的特點。

愚昧妇人是在“喧嚷、愚昧、一无所知”的基础上發出邀請;一无所知也可以翻譯为一无所有。愚昧在物质上是贫乏的;在知识上缺乏灵性和正确判断;在關係上缺乏对耶和华的认识。她在家门口或在城中高處,以空言和欺骗呼叫過路人。

第二,智慧和愚昧妇人呼叫相同的对象

在相同的地点,两个妇人呼叫相同的对象:“谁是愚蒙人,可以转到这里来!”愚昧人的特点,是指那些容易被说服、缺少正确判断力、以及无知的人;他們不成熟、没有经验、幼稚、并且不加思索地接受他人的意见或世界观。

接受任何一方的邀請時,被呼召對象首先要認識到自己是“愚蒙人”。但承认自己的愚蒙是一回事;能否转到正确的方向却是另一回事。听从智慧婦人呼叫,转离愚蒙狀態的人,就成为智慧人。听从愚昧妇人呼叫的,不转离愚蒙,就成为亵慢人。受谁影响,听从谁的呼招,是每一个愚蒙人面對的選擇。

第三,智慧和愚昧妇人的不同供應

智慧婦人邀请時所準備的供應:“又对那无知的人说:你们来,吃我的饼,喝我调和的酒。”愚昧婦人邀請時提出的供應:“又对那无知的人说:偷来的水是甜的,暗吃的饼是好的。”

在截然不同的供应面前,大多数人的选择智慧、还是愚昧的?从实际生活来看,不少人选择的是愚昧:幼年娶的妻子好呢、还是婚外情更合乎爱情標準?公平、公义的交往好呢、还是坑蒙拐骗得来的财富好?是辛勤劳动建立家室好呢、还是马无夜草不肥、人无横财不发的投机好呢?來神的家好呢、還是繼續在社會上混日子?

第四,被邀请者的不同结局。

智慧婦人说:你们愚蒙人要舍弃愚蒙,就得存活;并要走光明的道路;只有行在光
明中,就有永生。愚昧婦人说:你们愚蒙的还不够,要成为亵慢人。就这样,愚昧
在愚蒙和亵慢中,被领到愚昧婦人的“阴魂”引到“阴间/死亡的深处”。

第五,接受智慧邀請者的改變

被邀請者同是“愚蒙人”,因着接受不同的邀请,产生出两种生命形态:智慧人、亵慢人。箴言對智慧人做了兩方面的描述:與人的關係,與神的關係:

(1)与人的关系:“指斥亵慢人的必被辱骂;责备恶人的必被玷污。不要責備褻慢人,恐怕他恨你;要責備智慧人,他必愛你。教導智慧人,他就越發有智慧;指責義人,他就增長知識。”(9:7-9)

圣经注重“正面建造”和“负面拆毁”之间的平衡关系,与其缠绕、交织在与褻慢人負面抗争中,不如注重對智慧人、义人的教导、指責,以及自己正面造就上。和智慧人交往的正面成长、會使自己越发有智慧、增长学问,这是至为重要的道理,也是人际关系的主要侧重点。

(2)与神的关系: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;认识至圣者就是聪明。你藉著我,日子必增多,年歲也必加添。你若有智慧,是與自己有益;你若褻慢,就必獨自擔當。(9:10-12)

在圣经中,敬畏有三层含義:惧怕、尊敬爱戴、敬拜。这三层含义彼此联系,构成對耶和华的全面認識。由敬畏耶和华、认识至圣者開始,结果就是日子必增多,年岁也必加添。反之,“你若亵慢,就必独自担当”後果。沒有別人可以承擔由褻慢、愚昧無知所帶給自己的傷害;對此,我們要警醒。

第六,实际应用和檢查

(1)我是什么样的被邀请者:是被智慧邀请、还是受愚昧诱惑?是以圣经真理来指导自己的生活,还是继续按照世俗标准、以浪費光陰、混日子?

(2)我是什么样的施教者:是以责备愚昧人和爭吵为主要目标?还是以教导、勸勉智慧人的長進为主要目标?我所接触的人是什么品格特征?

(3)我是什么样的受教者:當我听到指责時、所产生的是恨的情绪和行为?还是产生爱、有智慧、增长学问的行为和结果?

求神賜給我們智慧的心!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