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-2020-11-08

— 辛立牧師

本週前三天讀經的內容是“路加福音”,後四天是“約翰福音”。雖然同是福音書,都是在傳揚主耶穌的故事。但從記載的內容和時間上,卻有不同的側重點。“路加福音”和“馬太福音”、“馬可福音”,被稱為“符類福音”或“對觀福音”,因為他們在記述耶穌的故事時,主要脈絡和內容大致相同:事奉的地點,前半部分在加利利,後半部分是耶路撒冷的受難週。因為內容相同,所以被稱為“符類福音”;因為可以相互參照、對比,所以被稱為“對觀、或合參福音”。

然而,“約翰福音”的主要脈絡則是以耶路撒冷為聚焦點;因此,主耶穌的許多教導和事工,沒有記載在“符類福音”書中。而寫作的結構,也不是按照“符類福音”的時間安排和順序;而更是參照舊約“創世紀”第一章中,“起初神創造天地”和“七天創造”為順序;特別突出在耶穌基督裡,神的新創造。

約翰福音第一章1-18節,也被稱為“全書的總綱”。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中的in the beginning,完全和希臘文的七十士譯本在翻譯希伯來聖經時,用同樣的希臘文字。“起初,神創造天地”,和“起初/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”的連結,將“道”就是神,非常清楚的表達出來。接著,福音書作者用“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,就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”將主耶穌就是道,就是神,更進一步表達出來。這是福音最重要的主題與核心。

弟兄姊妹們,我們所信的福音,如果離開了主耶穌就是與神同在的道、是與神同等的道、就是神自己的核心真理;我們所信的就沒有意義。同時,離開了主耶穌曾經“道成肉身”,住在我們中間的事實,我們所信和所當行的,就失去了真實的意義,就失去了與神和好的確定性。

“從來沒有看見神,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”,更清楚的宣告主耶穌的神性。舊約聖經中的記述,似乎說“有人曾見過神”,如出埃及記中的摩西;但聖經也說過,沒有人能夠看見神仍存活(出33:20)。因為聖經不會自相矛盾的;因此,既然沒有人能夠看見神的真像,那些看見神的人,就只不過是看見神暫時在特定場合所採取的形象,並且要把看見者放在磐石的遮蓋下,保護起來。但“道成肉身”的耶穌基督,已經將神顯明出來;見證人親眼看過、親手摸過的事實,宣告了基督信仰最可靠的保證。

使徒約翰在寫作這卷福音書時,教會已經歷了羅馬皇帝尼錄的大逼迫(主後54-68年);並正在經歷多米田的逼迫(主後81-96年)。羅馬統治者所強制性推行“敬拜皇帝”的規定,直接和教會堅持“基督是主、該撒不是主”教導相對立。所以,在約翰的著作中,充滿了為主作見證時,必須為主付代價的殉道精神。

在“道就是神”、“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”、“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”的宣告中,約翰福音首先用“七天”所發生的事情,記述耶穌的事工;以此,和“創世紀”的“七天”相對應;完全的反應出“神的創造”和“神的新創造”。

第一天的記載,是從施洗約翰的見證開始:“我是用水施洗,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,是你們不認識的。”施洗約翰為耶穌做見證。

第二天的記載,“次日,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,就說:看啊!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。”施洗約翰繼續為耶穌做見證。

第三天的記載,“再次日,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裡,他見耶穌行走,就說:看啊?這是神的羔羊。兩個門徒聽了他的話,就跟隨了耶穌。”並且在那天與主同住。施洗約翰繼續為耶穌做見證,並得到自己門徒的回應。

第四天的記載,“又次日,耶穌想往加利利去,遇見腓力”;腓力將拿但業介紹給耶穌,耶穌對他們宣告: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,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。”這是對雅各所做的夢的詮釋。雅各看見天開了,“有一個梯子立在地上,梯子的頭頂著天,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;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。”(創28:12-13)主耶穌是神和人建立關係的唯一道路。

第五、六天的行程,約翰沒有記載。按照“耶穌想往加利利去”,這兩天耶穌應該是在前往加利利的路上。

第七天的記載,“第三日,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宴席。”這是“又次日”以後的第三天,就是施洗約翰見證耶穌是“神的羔羊”後的第七天。耶穌將水變為酒:“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個神蹟,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,顯出他的榮耀來,他的門徒就信他了。”

使徒約翰記載施洗約翰見證耶穌時,這七天之內所發生的事情,可以從三方面歸納:第一,耶穌是神的羔羊,是除去世人罪孽的。第二,耶穌是舊約預言的實現,是神和人之間唯一的道路(梯子)。第三,因為他是神,必定以行神蹟彰顯他的榮耀。

小結:福音書作者直接宣告主耶穌的屬性:他是太初的道,與神同在;是父懷裡的獨生子;以道成肉身、降世為人,將父神的榮耀彰顯出來。接著,作者用七天的記述,表明了主耶穌工作的屬性:他是神的羔羊,要以獻祭和犧牲的方式,除去世人的罪孽,恢復人和神的關係;並且用神蹟奇事彰顯神的榮耀,讓看見的人相信他。

應用:使徒約翰是在教會被逼迫、羅馬帝國強迫推行“該撒是主”的環境中,清楚的宣告:太初的道與神同在、道就是神;道成了肉身,充充滿滿的住在我們中間。任何險惡與逼迫的外界環境,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。因此,無論我們現在面臨的壓力有多大、艱難困苦有多深,我們相信:神在耶穌基督裡掌權的事實不會改變。求神繼續堅固我們的信心,為主耶穌做見證!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