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(耶利米書)– 2020-08-16

–辛立牧師

本週的讀經包括以賽亞書和耶利米書。因為我們比較熟悉以賽亞書,我這次的讀經心得就以耶利米書為主。簡單的說,耶利米先知的事奉,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當有過的經歷:當神子民背棄神、拜各類偶像的時候,當假先知傳虛假平安信息的時候,當以色列歷史上最徹底的宗教改革無法變遷悖逆軌跡的時候,當耶利米清楚傳遞徹底悔改和審判即將來臨、民眾卻我行我素的時候,神的恩典和榮耀仍然同在嗎?神的救贖會斷絕嗎?

耶和華的話第一次臨到耶利米,是約西亞在位13年。約西亞登基時8歲,登基13年後、是21歲;這時耶利米被神呼召。先知的年齡也不大、自稱“我是年幼的”。但是耶和華說:“你不要說‘我是年幼的’;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,你都要去;我吩咐你說什麼話,你都要說。你不要懼怕他們,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’”

在耶利米傳道5年以後,就是約西亞登基18年、就是26歲時,大祭司希勒家在聖殿發現了律法書;書記沙番就在王面前閱讀那書。後代的人們認為,這卷書是摩西五經中的“申命記”。隨後,約西亞王將“約書”念給 “耶路撒冷的居民、祭司、先知和所有的百姓”,並且從清理聖殿開始,拆除偶像,廢去向巴力、日、月、行星、並天上萬象燒香的人,拆除了耶和華殿中孌童的屋子、就是婦女為亞舍拉織帳子的屋子。亞舍拉是巴力的妻子,為女偶像安排孌童,可見耶路撒冷邪惡之風的猖獗。

約西亞由拆除偶像開始的的改革,甚至擴展到撒馬利亞。除了徹底的清除偶像,約西亞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。“在約西亞以前,沒有王像他盡心、盡性、盡力的歸向耶和華,遵守摩西的一切律法;在他以後,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。”但是,約西亞所行的一切,沒有使猶大南國避免滅亡的結局:“然而,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,仍不止息,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他。”為什麼一個惡王所行的,帶給數代人災難和毀滅?一個好王所行的,在他死後,似乎就失去影響力?

弟兄姊妹們,聯繫我們的實際和現狀,不少純正的基督徒開始認識到,美國社會近幾十年來發生的變化,道德淪喪、婚姻破碎、墮胎合法、同性戀橫行等罪惡,是引發新冠狀病毒肆虐的原因;美國許多自稱“教會”的宗教團體,偏離聖經核心真理,背棄“主耶穌是唯一的道路、真理、生命”的救贖恩典,是神藉著災難審判教會、並審判世界的起因。以極端個人主義、物質享受主義、追求世界一切虛浮成功,甚至兩男、或兩女自稱夫妻帶領教會,且人數看似不少。這一切,和主耶穌所說,“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、背棄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”的基本要求,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。沒有十字架救贖、沒有聖潔生命、沒有聖靈印記的所謂“教會”,早已不是神的家。

耶利米斥責虛假的信仰:你們偷竊、殺害、姦淫、起假誓、向巴力燒香,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,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,在我面前敬拜,又說:我們可以自由了?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麼?我都看見了!這是耶和華說的。(7:9-11)這也是主耶穌在清理聖殿時用的同樣語言:“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,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。”  現代基督徒可能說,我們已經很富有了,教會裡已經沒有“賊”了。但是,偷竊物質財富,在基督徒的社會生活中,並不少見。最重要的,偷竊神的榮耀是當今教會最常見的現象:名牧偷竊神的榮耀,將一切來自神恩典的事工據為己有。會眾偷竊神的榮耀,以自我需要,物質滿足、心靈安慰等,作為神恩典的記號。舍己、背棄十字架跟隨主耶穌的核心真理,在許多“教會”已經被徹底淡化。然而,主耶穌親自說:“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你的兒子也榮耀你”,是在十字架上顯明的。不傳釘十字架的耶穌,偷竊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榮耀,是竊取神榮耀最明顯的罪。

姦淫,是現今教會無法推卸的罪。來到教會以後,多少自稱基督徒的離婚率、婚外情、色情錄像成癮、對同性戀的認可等明顯的罪,其比例不比不信的人低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的信仰是虛假的。就像當年生活在耶路撒冷的居民,信仰成為一種文化、一種被異端、異教融合、徹底變質了的假信仰。自稱神子民的基督徒,卻過著淫亂、污穢的生活,已經不再被譴責了,這是當年的耶路撒冷,現今的教會,極為普遍的現象。

隨從素不認識的假神,也是不少“教會”和當年的耶路撒冷共有的現象。在教會,練瑜伽的大有人在,練氣功、太極的也不少;打坐、遐想、通靈、原始宗教中極端情緒化的敬拜等“新紀元”色彩,已經成為見怪不怪的常態了。自稱“任何文化”都有“神”、甚至聖經中所啟示的神,和聖經中明顯的教導背道而馳。而且在教會,甚至沒有人敢公開責備這樣的現象。

賊窩的特點,就是偷梁換柱的改變了聖經的核心真理;將敬拜神的聖殿,變成以私慾、虛假、假神偶像、自我中心、無窮盡物質需要的交易場。對此,靠著一個“聖明的君王、敬虔的君王”不能改變的,就像約書亞不能改變耶路撒冷必被審判的命定一樣。這也是耶利米強調的:“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開口,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,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。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,認識我是耶和華,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、公平和公義,以此誇口。”(9:23-24)

求主在他的純正、全備話語中,給我們力量、智慧、恩典、能力;在主耶穌的恩典中,活出與恩典相稱的新生命。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