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聖經這麼詳細的記載分地的情況。

–辛立牧師

上週讀經的回應中,有弟兄姊妹問到:“為什麼聖經這麼詳細的記載分地的情況。”我就從“聖經神學”的角度,和大家有些分享。

什麼是“聖經神學”的特點?那就是神在特定的歷史階段,通過這一時段的人所能理解的語言、背景、需要,來啟示祂的真理。這些真理是“一貫性全備真理的環節;也是“一貫性真理”的內容。

在從亞伯拉罕開始,神啟示了他要拯救人類的計畫:通過亞伯拉罕及其後裔,萬國萬民要蒙福。神對亞伯拉罕賜福的特點是:後裔、土地、律法。從“出埃及”開始,這樣的應許就逐步展開:在埃及,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,沒有因為埃及法老的陰謀而被消滅;在曠野,亞伯拉罕的後裔沒有因著人的悖逆而滅絕。律法在西奈山和隨後的重申中逐步啟示,會幕為中心的敬拜得以建立。進入約書亞時代,“地土”的應許也將逐步落實。

清楚的記載分地的詳細內容,不僅對當時的以色列人至為重要,對其後代也非常重要。因為土地不是某一個家族、氏族、宗派的;而是屬於耶和華的。分得土地的人只是“代管者”;所以,清楚的地界和清楚的職責密不可分。同時,在保守神所賜的地土時,不侵犯別人的職責、謹守地界等,都有詳細的規定。神應許中“律法、後裔”的落實,都要通過“地土”的具體分配而落實。這是在出埃及、進迦南的特定歷史階段,“聖經神學”中所啟示的內容。

聯繫個人實際、落實在具體應用上,就是我們的生活,也必須包括這三方面:神的話語和應許(律法);我們的信仰傳承(後裔、傳福音);基本生活的保障(古代的地土、現實的薪水)。這都是耶和華所賜。

就像我們找一份工作,首先要考慮的可能是“是否合乎所學”、“是否有前途”‘最實際的,也可能是薪水多少。有了工作以後,每週、每個月接到薪水單的時候,如果突然少了1000塊錢,我們的反應是什麼?著急不著急?將此和約書亞時代的分土地相聯繫,我們在閱讀的時候,就多了一點點“同理心”。

同時,“地土”的應許也預表著我們在神的生命冊上有“產業權”。摩西五經反覆強調:我們是神的產業、神為我們預備產業;詩篇中反覆詠唱:神是我們的產業、我們杯中的分。這些都和“分土地”、土地繼承權有密切的聯繫。主耶穌引用“禧年”來落實神的救贖,也是從50年時“土地歸回原主”的典故,展現父神救贖的恩典。(路4:19)

我每年一度的閱讀聖經,都是一字不漏;特別是閱讀這些分土地、家譜等記載。我給自己的鼓勵是:我在閱讀天上分給我的財富!我在閱讀我的名字是否在生命冊上!我閱讀這些人的許多事跡,人都記不住了、都不感興趣了;但是神都記著。因此,就增加了我對救恩、對神的相信和感謝。謝謝大家!多多討論,彼此交流,共同長進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