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(2020-01-29)當我們面對武漢疫情時

— 辛立牧師

在武漢肺炎的初發階段,我和師母通過微信和禱告,關懷安慰我們在武漢、河南等地的弟兄姊妹。從上週開始,疫情引發的緊張情緒擴展到北美華人;我們的側重點,就逐步進入將聖經教導,落實在教會的實際應用中。比如,是否請從中國回來的人們先在家裡待兩週後、再來教會;聚餐是否取消。儘管我們離武漢很遠、病毒感染似乎離我們很近;不少華人教會上主日聚會的人數,下降了1/3左右,我們教會也是如此。所以,我想藉著本週的讀經心得,和大家分享面對武漢肺炎的基本立場和態度。

第一,神降下的瘟疫災情

藉著瘟疫,神懲罰敵對神、逼迫神子民的邪惡勢力:出埃及記中記載的十災中,畜疫和擊殺埃及人的長子,都和瘟疫有關。在列王志和以賽亞書中,都記載了神拯救希西家王和耶路撒冷時,一夜之間在亞述軍營擊殺十八萬五千人,但耶路撒冷是平安的;這次毀滅或是鼠疫的結果。

藉著瘟疫,神懲罰神子民所犯的罪:在曠野,十個探子謊報消息,以色列人要打死神的僕人,報惡信的人都遭瘟疫,死在神面前。可拉、大坍反叛,百姓起來攻擊摩西亞倫,有忿怒從耶和華出來,遭瘟疫死的有一萬四千七百人。大衛數點以色列百姓,耶和華處罰他,大衛選擇了三日瘟疫,民間死了七萬人。在先知書中,多次預言神用瘟疫,審判犯罪的以色列和外邦人。這些審判,有的已經實現了;有的則指向末世。

解釋神降災的經文、並聯繫實際時,要特別注意。不要將神超然的審判,簡單直接的和我們所觀察的現象相聯繫。卻從經文中學習僕人們事奉的心:摩西執行降災給埃及時,法老稍有悔改的表示,他就去求耶和華。大衛看到滅命的天使,就承認自己的罪,願神的手攻擊他和他的父家。阿摩斯聽到蝗蟲吃盡地上青物,火吞滅以色列時,就祈求神:雅各微弱,他怎能站立得住呢?神就後悔。約拿向尼尼微宣告神的審判、看到神赦免時,就自稱死了比活著還好;神卻告訴他:尼尼微大城的人和牲畜,我豈能不愛惜呢?

同時,我們也不要用科學主義來解釋神的超然性,將疫情全然解釋為“自然現象”。因為在聖經中,沒有任何事情的發生是由“自然”引發並掌管。任何事件的發生都是神掌權。我們在承認至高者的至上性和神祕性時,不用人自以為的自然現象,解釋神的超然性。

第二,人為因素引發的疫情

聖經記載了許多“人為因素”引發的痼疾和疫情。最有代表性的是大麻瘋,和食品上潔淨和不潔淨的歸類。在閱讀這些經文時,千萬不要從現代人“生理衛生”角度來理解;而是應從和神的關係、從祭祀禮儀的完全性上,來理解潔淨和不潔淨的要求。我們以飲食潔淨的禮儀為例:

在不潔淨的幾類食物中,飛禽中的不潔淨食品,主要是它們獵取食物的方式和食物鏈:鷹類不僅在獵取食物時表現出強暴性,也常以其他動物、甚至人類的死屍為食物。鼠類、爬蟲和蝙蝠類的不潔淨,主要是和它們的生存環境有關,它們經常出入的環境陰暗、骯髒。不反芻動物不潔淨、特別是豬,也是和食物鏈有關;當時豬的飼養方法是放養式、不是圈養式,豬什麼都吃,包括人類的排泄物。

這些不潔淨的食品、不僅僅是災疫傳播的渠道,更是聖潔的神眼中所厭惡的。所以,神在宣布不可吃潔淨的食物時,特別用了“包夾式”的宣告:

A.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,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
B. 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。
A’. 我把你們從埃及領出來的耶和華,要作你們的神,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

在這裡。神用他和以色列人的關係:我是你們的神,是將你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的;用神的屬性:我是聖潔的,“包夾”著他對以色列人的要求:你們不可吃污穢的食品。只有經歷了被救贖的真實,認識神聖潔的屬性,和神建立了關係,就會遵守神的要求,不在不潔淨的飲食上污穢自己。這是潔淨的食品條例的核心,也是聖經的一貫真理:和神的關係在先,遵守律法在後;神的恩典在先,人的行為在後。

進入神的救贖恩典,成為神子民的關係,永遠是我們遵行律法條文,活出美善行為的前提。我們只有被“包夾”在神的主權、以及和神的關係中,我們的新生命就有了起點,有了目標。所以,舊約律法書、特別是潔淨食品的禮儀要求,和主耶穌的教導、和保羅傳福音時的具體落實,是完全相同、並行不悖的。

第三,應對可能出現不好因素的原則

當任何瘟疫疾病發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時,用聖經真理面對一切苦難,以愛心相連結、在弟兄姊妹、親朋好友、陌生路人的幫助或被幫助中,彰顯神的榮耀,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生命和責任。疫情發生的原因,有可以觀察到的現象、有未知的因素。用聖經原則解釋這些現象時,有可以遵循的基本原則、有神的超然神秘性,也包括我們的有限性。但基本的原則很清楚的:

神是公義的,必定審判一切罪惡;但審判的目的是為了救贖。至於是否藉著瘟疫進行審判,有清楚的教導,也有超然的神秘。對此,我們要謹慎。然而,對于人為因素引發的災害,則是有跡可循的。比如2003年的SARS,今天武漢的肺炎,在一定分析和追溯的源頭上,都和不潔淨的食品相聯繫。在疫情的通報上,都有可以指責或不足的地方。對此,我們就要警戒、告知世人,聖經真理是永恆常新的;遵行神的命令,我們就少受虧損。

同時,我們要在敬畏中尊重神審判的權柄中,學習聖經中神的僕人宣布審判時,憐憫、慈愛、誠實的心,以及對神的信心。面對疫情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應。這和每個人的個性、專業知識、身體狀況、經歷、對聖經的理解,都有關係。因此,處理的方法就會有差距。在不同的看法和差異的回應中求同存異、彼此相愛、同心合意,榮神益人。其中一個很主要的環節就是憐憫。特別對那些比較敏感、身體軟弱的弟兄姊妹們,多多關心;按照他們的需要安排並修改預定的教會日程,都是有必要的。

在處理與執政掌權者的關係上,更要有智慧,並且學習忍耐和順服。不要在艱難時刻用沒有證實的道聽途說,製造人心的慌亂。而是要持續的。具體的禱告:求神讓執政掌權者敬畏神、愛護人民,信息準確暢通,有智慧做好各方面的救護和物質供應。求神給醫療工作者健康、智慧、憐憫和關愛。求神賜給我們包容的心,以提供可行性的幫助和建議,使大家一起度過艱難的時刻。

即使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也學習在忍耐中付出愛心;特別不要“為作惡的心懷不平、以至為惡”。“作惡”不一定是具體的行動,而在更多時侯,是失去了對神的信心和愛人的心;這是在當下疫情加重的時刻,最為重要的心態之一。求神幫助我們和教會,行在他的恩典和慈愛中,用活出來的憐憫和愛心,榮神益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