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-2021-02-23-淑娟

使徒行传22章 1-21节

        这章通过保罗的叙述,系统详细的以第一人称记录了保罗从不认识神到跟随主耶稣的经过,是一篇实打实的“信主见证”。这篇见证的特点是:

  1. 真实的描述了认识主耶稣前的自己 (1-5节):出身是血统纯正的希伯来人,有学识,是当时最有名的律法教师的学生,是个自认为谨守律法,虔诚的人,并以逼迫主耶稣的门徒来显示他对神的热爱。

        思考:在这里,保罗并不隐瞒自己在司提反被害的事件中的参与,这显然不再是泛泛的认罪,而是真实具体的在某一项很重要的事情上认罪,这显然要付出代价,因为司提反在主耶稣的门徒中相当有声望,在临死前那一篇无畏无惧的辩词更是使人震撼,这“血海深仇”岂是人会轻易忘记的。对保罗来说,承认在这件罪中有份,必然会引起主耶稣门徒们的敌意与抵制,难道保罗不明白吗?而且,主耶稣呼召保罗是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,他大可以认为在主那里这些罪已被赦免,为什么还要特特地提出来呢?我想保罗此时已经是完全交托给主,正面面对过去的自己,即便是因此要附上代价,却是深信主要在其中做和解的工作,使昔日的“仇敌”能转变成今日的“战友”。话又说回来,如果在这件重要的事件上保罗特意隐瞒或者“遗忘”,那在今后的服事中如果被别人揪出来的话,作为众人瞩目的使徒,会否成为“爆雷”,严重影响他的福音事工呢?

  1. 完整叙述了认识主的过程:首先,是他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遇见主的经历 (6-11),并详细记录了和主耶稣之间的对话。保罗的从第一个问题:“主啊,你是谁?”马上转变成第二个问题“主啊,我当做什么?”然后,在主亲自的引导下,他见到了亚拿尼亚 (12-16)。从这个“虔诚人”,保罗再次确认了主耶稣对他的呼召。最后,保罗介绍了认识主以后自己生命的转变 (17-21节):从一个热心逼迫主耶稣门徒的人成为外邦人使徒的经过,再次强调神的呼召与自己的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 思考:保罗完整的记录了他的生命如何被主触摸,反转,并最终被主所用的经历,何其美哉!我们每个人认识主何尝没有经历过这种改变。平常小组查经的时候,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发生在弟兄姐妹们亲身的见证,因着这些见证,不仅可以劝人信主,更是将神对人真理的事情解释清楚,使我们更多认识神的工作。这中间的一个细节也让我非常惊叹,就是主不仅向保罗显现,也同时将亚拿尼亚安排成他最好的见证人,“要凭两三各人的口做见证”,使保罗的见证不仅震撼,更是经得起查考的真实!也感慨主的安排细致入微,无可挑剔!这也提醒我主耶稣将很多弟兄姐妹们放在我身边,遇到事情的时候与弟兄姐妹一起祷告寻求,可以使我们互相鼓励,也可以互为见证,共同见证神的荣耀。

        另一个提醒是:保罗的这番叙述是在圣殿被捕,身带锁链时所讲的。天时,地利,人和,都谈不上了。但是偏偏神就让他在这个机会里放胆传讲他的信主见证。相比之下,我们很多的场合,家人聚餐,朋友聚会,似乎都要比保罗当时的情景更适合。“务要传道,无论得时不得时,总要专心。”(提后4:2)”

祷告:主啊,教导我常常思考,做好准备,能与别人分享我信主的见证和你在我生命中的见证。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