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-2021-01-21-东强

思想拉結的結局

–東強

聖經要我們思想為人的結局(希伯來書 13 : 7 從前引導你們、傳 神之道給你們的人,你們要想念他們,效法他們的信心,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。),我們來看一個不好的結局,拉結的結局。

聖經記載拉結出場有一個非常美好, 浪漫的開始。 拉結的出場是在井邊, 遇到後來一生愛她不渝的雅各,雅各臨終還提道她死前的情景(創世紀48:7)。 同樣在井邊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對比, 我們對比一下雅各的母親,也就是拉結的婆婆利百加, 當年也在井邊遇到亞伯拉罕的老僕人。當年老僕人在井邊遇到利百加之前有一個禱告(雅各沒有禱告), “誰如果來到井邊,我如果說請給我水喝, 她如果不但給我水喝, 又(主動)說也給我的駱駝喝,這人就作為我主人兒子的媳婦(細思極智)”。然後利百加就出來了(難道真的認為是巧合?)。 她真的先給老僕人喝水,這個很容易,一個老人能夠喝多少呢? 但是利百加又主動提出並且打水給所有駱駝喝,這就非常不容易了。因為駱駝是個龐然大物, 且大概有好幾只,又經過長途跋涉,一定需要喝很多的水。 所以我們看到利百加應該不但有非凡的愛心, 身體也是非常的健壯, 而且是“有人求你走一里, 你就與他走二里”的非常特別的人。相比之下雅各也在井旁遇到拉結, 打水的是雅各,拉結好像是袖手旁觀。 

看完開頭, 我們跳過許多場景,快進來看結局。 雅各帶著妻子們逃離拉班的時候,聖經記載,拉結竟然偷了他父親拉班神像(創世紀31:19)。當被追上的時候,聖經記載, 拉班責問,“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,不得不去,為什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?」, 雅各回答拉班說:“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,所以我逃跑。至於你的神像,你在誰那裡搜出來,就不容誰存活”。 雅各說誰偷了神像就不讓他存活。作為讀者,我們讀到這裡的時候,不禁心里一緊,因為作為讀者的我們知道拉結偷了神像(偶像), 雅各的‘咒詛’(箴言18: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)會應驗嗎?結局會如何呢。

不幸的事情果然發生了, 還沒有回到神的應許之地,拉結難產, 就在到以法他的路上不幸死去。而伯利恆以法他是主耶穌基督的出生地(彌迦書5:2)。拉結在疼痛,哀號中離開世界,沒有能夠進入神的應許之地, 也沒有能夠被埋在“麥比拉洞”, 而利亞則是壽終正寢。與丈夫雅各, 亞伯拉罕,撒拉,以撒,利百加在一處安息。 關於麥比拉洞, 聖經用了不少篇幅記載, 誰葬在裡面也記得很仔細:

創世紀49:29-31    他(雅各)又囑咐他們說:「我將要歸到我列祖{原文是本民}那裡,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,與我祖我父在一處,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、麥比拉田間的洞;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,作墳地的。他們在那裡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撒拉,又在那裡葬了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;我也在那裡葬了利亞。

雖然聖經沒有明確地說明拉結之死和偷藏偶像,欺騙父親的關係,也沒有記載她的悔改, 但我們總會聯想到這一點, 以及和雅各話語中包含的“咒詛”, 並且她對她自己頭生/親生的愛子約瑟可能的影響。 神帶領亞伯拉罕離開父家, 拉班,拉結的居住之地, 很大原因就是要脫離偶像, 而拉結卻偷偷準備將之帶回神的應許之地,焉能得福。

今天我們心裡有沒有偶像? 有沒有當滅之物? 如果有的話趁早除去。 後來舊約聖經(耶利米書31:15)和新約聖經(馬太福音2:18)各提到拉結一次, 都和哀號有關。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