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-2021-01-16-辛牧师

辛牧师 – 這是我摘錄這位姊妹寫的第二份心得,再加上自己的感想。 

(1)姊妹的心得:“創31-32: 雅各有一句話說得沒錯:他不配得神所賜的慈愛和信實。其實,我們有誰配得呢?神與雅各摔跤,難道真的會勝不過他?只是神讓他吧!雅各是好勝的,但是,這也讓他付出大腿瘸的代價,也許是讓他思考以往他為了用自己的力量爭取,結果失去了什麼吧!真的有面對神、經歷神的人,沒有不被改變的。”

(2)我的感想:我們對神的認識,是在與神、與人、與財富、與自己的關係中,逐步進深的。雅各的人生,就是從“抓”開始,逐步學習“放”;從自以為“配得神的應許:大的要服事小的”開始,逐步學習“自己不配得神所賜的慈愛和信實”。我每一次閱讀雅各和以掃見面時的記載,都會再次“構思”這樣的場景:

剛剛逃離岳父拉班的追殺,心神未定;又聽道“你哥哥以掃帶著四百人,正迎著你來”時,“雅各就甚懼怕,而且愁煩”。好不容易“抓”住一個人摔跤;在看似勝過了他的時候,卻扭了大腿窩,失去了力量的根基。這真是雪上加霜:打不過人不說、打敗了跑都跑不掉。而雅各正是帶著瘸了腿的落拓形象,“一連七次俯伏在地,才就近他哥哥”。我每一讀到這裡,都會流眼淚。

以掃在和雅各會面之前,會不會想到弟弟是這副模樣呢?應該不會。如果會的話,他就不可能帶四百精兵來“迎接”雅各了。不是雅各的剛強和力量征服了以掃;而是他的謙卑、軟弱、無助,和他主動“就近哥哥”,征服了以掃的心,並且使“以掃跑來,將他抱住,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,兩個人就哭了”。

弟兄姐妹們,在生活中也如此:常常不是你我的剛強、好勝可以感動別人流淚,使我們與人和好。而往往是你我在軟弱、謙卑、無助、真誠、與人和好的態度和行動中,願意主動就近別人時,才有可能融化彼此之間的宿怨、仇恨、爭鬥、隔閡。更為根本的,就是那賜憐憫的神,會激發每個人心中的良心,成全和好的工作。

願我們成為神軟弱的器皿,在我們的謙卑和軟弱中,讓神的剛強、智慧、憐憫、慈愛作工,完成我們傳福音的心願,使人與神和好,彰顯神話語的奇妙和無限的恩典。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