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-2021-01-15-辛牧师

辛牧师 – 隨著讀經進度,大家“讀經心得”的寫作也更為活躍。今天,我先摘錄一位姊妹寫的兩份心得,再加上自己的感想。

(1)姊妹的心得:“雅各家那些女人猶如現在小說流行的宅鬥!這兩章我讀了,覺得拉班是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,詐騙了雅各。雅各用紅豆湯騙取了長子的身分,拉結為了風茄,讓丈夫與別的女人同房。這裏記載了人心的詭詐與貪婪。”

(2)我的感想:“創世紀”如實記載了發生在“神揀選”家族裡的真實故事;同時也通過留下“注釋”讓我們思想。在“紅豆湯”的故事中,聖經的“留言”:於是,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,以掃吃了喝了,便起來走了。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份。

我在多年前的講道中,曾經以這個故事為例子,思想“紅豆湯”的啟示:當一個家庭不能遵守神清楚的命令和啟示,各人就會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難題,並造成更大的傷害。

利百加和以撒結婚20年後才懷孕,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。“她就去求問耶和華。耶和華對她說:兩國在你腹內,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;這族必強於那族,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。”孩子出生時,先產的是以掃,“隨後生了以掃的兄弟,手抓住以掃的腳跟,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(雅各就是抓的意思)。”

雙生子未出生之前,神就揀選了“小的”,這和人“行為善惡”沒有任何關係;而是神的主權。雅各出生時的“抓”,或許帶有其天性,但也超不出神的掌管。對於神的揀選,以撒應該不陌生,因為他上有哥哥以實瑪利、下有一群弟弟;但唯獨他繼承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。然而,以撒沒有遵守以利百加求問神所得到的啟示,以此作為家庭教育的準則。這樣,天性具有“抓”的雅各,就按照自己的方法,來“抓”長子的名份。

一個要“抓”、另一個願“給”:以掃從田野回來,累昏了;就向雅各要吃的:“我累昏了,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。”會抓、愛抓的雅各沒有樂於助人的天性;所以,交易就是必然的。他既不要錢、也不要物;卻要以掃看似沒有實質意義的長子名份。雅各看重長子的名份,不是神揀選他的理由。但他看重亞伯拉罕、以撒而來的名份,一定會被神所用。

神怎麼用他?就是通過比他天性更會“抓”的一群人,在生活的喜怒哀樂中,逐步磨練他、塑造他、讓他認識到:靠著自己“抓”來的,都將帶有苦澀的後果,甚至殺身之禍。人逃得了一時的災禍,卻逃不出一生的艱難。不是神讓雅各受苦,而是他的貪婪、會帶給自己苦難。然而,神必定在艱難困苦中,保守看顧雅各,使他經過磨練和苦難,逐步成為和神所用的器皿。我們的一生,也會如此。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