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 2020-09-06

— 辛立牧師

主耶和華將以色列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,將迦南美地賜給他們為業。然而,神子民屢屢犯罪、悖逆神、忤逆神;因此,審判必定降臨。北國以色列於主前722亡於亞述。南國猶大被擄、被滅則經過了三次,將近20年的時間:

主前605年,尼布甲尼撒帥軍攻克耶路撒冷,猶大南國臣服於巴比倫;少數貴冑被擄,其中包括但以理。接著,猶大南國背叛了巴比倫,導致尼布甲尼撒第二次入侵。

主前597年,尼布甲尼撒第二次攻克耶路撒冷,將約雅斤王及王室、勇士、工匠等萬餘人,擄至巴比倫;先知以西結在被擄之列。藉著,由巴比倫扶上王位的西底家又背叛。

主前586年,尼布甲尼撒第三次攻克耶路撒冷;幾乎殺絕了城裡的抵抗者;燒毀聖殿、王宮,拆毀城牆;殺了西底家全家;將剩下的大眾擄至巴比倫,只留下少數最窮的。

以西結是在主前593 – 586年間,在被擄之地,從異象中看到將要來的審判、耶路撒冷毀滅;勸戒以色列民悔改。並且在北國猶大被滅之後,宣告神必定救贖的信息。今天的心得,將以耶路撒冷被毀滅之前的審判信息為主。下週的心得,將以耶路撒冷被毀滅之後的救贖信息為主。

當耶路撒冷被毀、審判降臨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西結,立他為以色列家的守望者,“所以,你要聽我口中的話,替我警戒他們。我何時指著惡人說:他必要死。你若不警戒他,也不規勸他,是他離開惡行,拯救他的性命,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;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。倘若你警戒惡人,他仍不轉離罪惡,也不離開惡行,他必死在罪孽中;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。”(3:16-19)守望者是神設立的,必須按照神的話警戒神子民;目的是使神子民離開罪孽和死亡。

罪的工價乃是死亡,這是聖經的一貫真理。離開這個核心真理,或淡化罪惡的標準、或扭曲罪惡必定帶來審判的結果,都是神所恨惡的。這也是歷世歷代的假先知慣用的伎倆。在以西結先知的時代,這些假先知誘惑神的百姓,說“平安”,其實沒有平安。假先知不顧以色列民犯罪的事實,自己也活在罪惡中:拜偶像、行淫亂、欺壓孤兒寡婦、徒有外表的虛假、沒有真正的敬虔,他們卻謊稱神會賜福給猶大國民。

同時,靠著人的義行也無法逃脫因犯罪帶來的審判,這是聖經的一貫教導。“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,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,他就必死。因你沒有警戒他,他必死在罪中。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紀念,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。倘若你警戒義人,使他不犯罪,他就不犯罪,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,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。”(3:20-21)義人需要時時被警戒。

對罪惡的審判,對犯罪的警戒,為的是使人脫離罪惡,這是聖經的一貫真理:“惡人若回頭離開所作的罪惡,謹守我一切的律例,行正直與合理的事,他必定存活,不至死亡。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紀念;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。主耶和華說: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?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?”(18:21-23)

使惡人脫離罪惡、得以存活,恢復與神的關係,是神首先做成的工作、完全是神的恩典。耶和華應許說:“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,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;又要使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。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,謹守遵行我的典章。他們要作我的子民,我要作他們的神。”(11:19-20)對此,我們要堅信不移。

惡人脫離罪惡、得以存活,願意與神和好,也是人在神的恩典中當盡的努力,是神子民的本分。“所以,主耶和華說:以色列家啊,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。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;這樣,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。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,自作一個新心和新靈。以色列家啊,你們何必死亡呢?耶和華說:我不喜悅死人之死,所以,你們當回頭存活。”(18:30-32)

比較難理解的是:人如何能自作一個新心和新靈?新國際版聖經將其翻譯為:“去得一個新心和新靈”。突出神首先將“新心和新靈”放在願意悔改、脫離罪惡的人裡面;在此基礎上,得到“新心和新靈”的人,願意順從神的一切教訓、律例、典章;用活出來的新生命,見證神的恩典和救贖。

弟兄姊妹們,我們最近閱讀的先知書 ,都是從神必定降臨的審判中,學習神的榮耀、神的恩典、神的公義、神的救贖、神的真理。以色列民的罪惡、罪孽、罪行,都和拜偶像、不聖潔、扭曲公平公義、與世俗妥協密切相關。從他們失敗的教訓中,檢查我們和神的關係,是一面真實的鏡子。

我自己警戒自己:神啊,求你賜給我智慧和膽量,敢於面對我自己心中的污穢、罪惡,在你面前認罪悔改;在人面前認罪悔改。使我不至敗亡;使我在主耶穌的恩典中,在聖靈的感動中,有清潔的心、無虧的良心、無偽的信心所生發出來的愛心。求主幫助我!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