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利拉和參孫的關係,可以看出是明顯的騙局,為什麼参孫卻擺脫不了大利拉的纏繞?

–辛立牧師回答

我們先從人的知識層面來看這個問題:教牧輔導有“如何擺脫上癮的綑綁”這門課。除了理論學習上的難度,實踐操作中的挫折感也很強。具體操作是將“幫助戒酒者”的AA方法,運用在戒毒品、戒賭博、戒色情等方面。要戒除各類“癮-addiction”,除了上癮者認識到其危害性、真心願意戒除外,群體生活中的幫助也是必不可少的。許多人之所以半途而廢、舊病復發,除了主觀因素外,沒有持續、有效的幫助者,也是原因之一。

由此來看参孫:在他新婚之夜,因為打賭、把妻子牽扯進來;賭輸以後,負氣離開新婚妻子,“参孫的妻便歸於参孫的陪伴,就是作過他朋友的。”婚姻、交友失敗後,参孫離開了自己的族群,隻身住在以坦的穴洞。然而,卻被三千猶大支派的人綑綁、交給了世仇非利士人。因著耶和華的靈感動參孫,他用驢腮骨殺死了一千非利士人。

接著,参孫和迦薩的妓女交往。“睡到半夜,起來,將城門的門扇、門框、門閂一起拆下來,扛在肩上,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。”從迦薩到希伯崙,約有60公里的路程;扛在肩上的重量,不下幾百公斤。參孫為什麼這樣做?當然不是表示和猶大支派的親近,而是表示對這個群體強烈的不滿和抗議。從此、參孫和以色列民斷絕了關係。

就在這時,沒有朋友、沒有群體生活、沒有任何人可以相信,也不認識自己需要別人幫助的參孫,“喜愛一個婦人,名叫大利拉”。這時的參孫已經不是剛進入社會的少年,也不是剛進入婚姻的青年;而是作了20年孤獨士師,大約40歲的中年人。參孫一生只對兩個人喜悅、喜愛,一個是他因打賭失去的妻子,一個是大利拉。

我們從旁可以看出:大利拉在非利士首領提出豐厚金錢的誘惑下,“誆哄參孫”,打探“有那麼大力量”的秘密,並且會毫不猶豫的出賣他。但是,當事者的參孫卻看不到這一事實。他既沒有朋友提醒、也沒有親人幫助,在他人生的圈子裡,只有大利拉。參孫除了喜愛這個婦人、離不開她之外,他也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。

參孫名為以色列的士師;實際上,他只是一個孤獨的孤膽英雄。在他一生中,從來沒有與別人合作而得勝的經歷。在關鍵時刻,參孫有來自聖靈、攻克仇敵的幫助,但卻沒有來自屬靈群體的支持。這不僅是參孫之所以失敗、也是當時以色列人之所以失敗的悲劇。

神子民要在生命上成長、事奉上有果效,需要許多必須的條件,最基本的是三方面:神的話、神的靈、群體生活中榮神益人的生命見證。

神的話通過聖經啟示給我們,是我們認識神的屬性、明白神的心意、按照神的要求去行的具體要求和標準。這是生命成長和有效事奉最為基本的。神的靈是我們全面明白神的話,活出神的話、事奉神、事奉人的能力來源。這兩者又是密切聯繫的。主耶穌說,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、就是生命。(約6:63)主也說:只等真理的聖靈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(原文作“進入”)一切的真理。(約16:13)

神的話和神的靈在我們生活中的完整落實,是在屬靈群體生活中體現出來、並以此見證神的榮耀。彼此相愛、彼此幫助、共同成長的群體生活,是將神的話活出來、被神的靈幫助、榮神益人的真實環境。沒有這個基礎,我們就很難完整的明白神的話、也很難穩定的在聖靈的幫助中,落實生命成長、顯明有效事奉。

以此來看參孫,我們就知道他有許多缺失。神的話、特別是神對拿細耳人的要求,他是知道的;神的靈也賜給他有力事奉的能力;但是,缺少了聖潔的群體生活,他對神的認識、對神所要求的事奉、對從罪惡生活中的脫離,都缺乏能力;也缺少幫助。因此,在以“大利拉”所代表的“淫亂之罪”中無力擺脫、越陷越深;以至於失去了許多福分。

然而,神的恩典卻沒有離開參孫;在他失去雙眼、失去能力,但卻認罪悔改的時候,神的靈再次充滿他,使他能夠站起來,用生命作了最後一搏。這或許是我們可以學習的,更多是我們要作為借鑑的:我要如何事奉神?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能力。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