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: 從疫情爆發看聖經中‘不可吃’的命令

–辛立牧師

出埃及記是被命名為“律法書”的摩西五經中,論述律法的首卷書。我本想對其中的“十誡”反映出“恩典在先、律法要求在後”的原則予以解釋;但因著武漢肺炎病毒的蔓延,我特意發給大家專文:“從疫情爆發、看聖經中‘不可吃’的命令”,希望大家不僅閱讀原文,也閱讀回應中的不同認知。為此,我將從解經的角度,和大家分享如何遵守誡命,以及律法和現代基督徒生活的關係。

舊約中的律法條文能否直接應用在今天基督徒的生活中,比如,基督徒可以不可以吃血?可以不可以吃不潔淨的飛禽走獸,諸如果子狸、蝙蝠這類傳染惡性病毒的食物?這一直是教會內爭論不休的問題。對此,我們應該怎麼看?

首先,舊約聖經中的律法要求,如果本身不是一個原則的話,很難直接應用在我們現在的實際生活中。比如,不可吃沒鱗沒鰓的魚類,那麼可以吃蝦嗎?不能穿羊毛和麻混紡的衣服,現在哪有純棉而不加化纖的紡織品?

所以,我們必須先將舊約經文 – 特別是律法要求 – 總結為合乎整本聖經的基本原則,然後再和我們的現實生活像聯繫。比如,律法要求不穿混紡的衣服,是為了提醒當時的民眾:信和不信的人不能相互混淆,因為在關鍵時刻和原則問題上,信神和不信神的人不可能同負一軛。比如,不吃不潔淨的食品,為的是從生活習慣開始,學習敬畏聖潔的神,因為神要求他的子民:“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,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”

特別是對那些沒有純正信仰、包括剛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以色列人,神在律法、特別是誡命中的要求,也多是以“不要”為特質。為什麼?因為他們本能的“要”,都是沾染了埃及異教傳統的邪惡習性。因此,只能從“不要”做什麼開始,才能正確地認識神,才能逐步進入合乎神心意的“要”做什麼。

即使舊約中的有關律法條文本身就是一個聖經原則,我們能不能直接應用在今天的具體實際生活中呢?比較謹慎的回應是:我們要看主耶穌是怎樣“成全”這樣的誡命。

比如,“十誡”中不可殺人、不可姦淫、不可偷竊等,本身就是原則。但主耶穌在“登山寶訓”中都予以“成全”:不可殺人要從不可恨人開始;不可姦淫從心中不可起淫念開始。主耶穌更進一步將“十誡”中“不要”的律法要求,“成全”為積極的“要”。他對“十誡”中前四條誡命的總結是: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愛主你的神;對後五誡的總結是:你要愛人如己。

所以,當我們讀到舊約中具體的律法規範時,應該有的最基本的認知是:神所頒布具體的律法要求,其目的是什麼?反映出基本的聖經原則是什麼?主耶穌在“成全”中進一步的啟示是什麼?並且進而思想:聖經這樣的要求和我的關係是什麼?我在具體實踐中,如何按照神的心意去行,彰顯榮神益人的生命。
然而,這些清楚的道理,遇到我們面臨的實際問題時,如何落實則較為複雜。比如,我們進入信仰時,是從舊約的“不要”開始?還是從新約的“要”開始?我們持守信仰時,是從新約的“要”開始,對舊約中的律法要求,是和新約的教導、兩者兼顧?或者只取其一?對這些複雜的問題,我們就舉一些實例:

比如,有人在信主以前,酒色財氣無所不為;當他聽到福音,願意認罪悔改的那一刻,所面臨的實際問題,就是如何靠著主的恩典,脫離舊有的生活習慣。因此,不要貪心、不要淫亂、不要貪吃懶做、不要財大氣粗,就是他要面對的實際。從心裡開始對罪惡的厭惡,從具體行為上與過去惡習的斷絕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如果在這個時候,牧師這樣教導他:你過去的一切行為,和現在的生命世界沒有多大關係,你依舊可以照吃照喝、你的壞生活習慣可以不予改變,你仍然可能主動、同時在靈命上,過聖潔生活。這就可能誤導這位弟兄或姊妹對基督信仰的認識和落實。

注重內心所愛和外在所行的完整性,是整本聖經的一致原則。特別是關於“潔淨的生活習慣”和“聖潔的生命形態”之間的關係,是律法書中反覆強調的一致性教導。在出埃及記中,耶和華神要求所有以色列人在西奈山前接受律法時,“叫他們自潔,他們就洗衣服。摩西對他們說:到第三天要準備好了。不可親近女人。”(對“不可親近女人”,常被自由派人士認為:聖經是禁慾主義。其實,這是為了和一切異教在拜假神時,常常伴隨的淫亂活動相區別。)

在利未記中,聖潔律例是以色列民認識神聖潔屬性的要求:“我在以色列人中卻要被尊為聖;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。”遵守神要求的聖潔律例,是神認為要正確認識他的人最好的、正確的成聖道路。這是聖經的一貫教導。

對律法和我們的關係,聖經的教導是一致的。至於由此引發假冒為善的、法利賽式的禁慾主義,或是受希臘哲學靈魂、身體“二元論”影響的縱慾主義,都是在如何遵守聖經的律法要求時,常常出現的偏差。主耶穌時代有這樣的問題,保羅時代有這樣的問題,我們現在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。

關鍵是:我們目前的處境中,是律法主義影響我們對純正信仰產生偏差呢?還是絕對自由主義、個人主義、享受至上影響我們的純正信仰和聖潔生活呢?

如果是“律法主義”的假冒為善影響我們,我們就要從神的恩典中、從聖靈的感動中得到力量,從心裡的聖潔開始,展現出真誠的生命。如果是極端享受的個人主義影響我們,我們也要從神的恩典中,從聖靈的感動中得到力量,從生活的細節開始,遵守神的誡命,杜絕那些容易纏繞我們的罪,包括劃定吃喝玩樂的界線。

與此同時,為我們的同胞、家人禱告,求神在我們心中作主、作王、掌王權;從疾病、罪惡的綑綁中的釋放!祝大家春節快樂、闔家蒙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