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(2020-07-31)

–王彥峰弟兄

谢谢辛牧师提醒我分享7月份的读经心得。按今年的读经进度七月份读经包括 傳道書9-12章,雅歌书1-8章,直到以賽亞書18:22節。以賽亞大先知書相对比较熟悉因为最近刚上完以賽亞書主日学。 傳道書和雅歌书是非常好的智慧书,每次阅读总有不少的收获。与雅歌书相比,能更触动我的还是传道书的一些经节, 这大概与年龄有关。同时,也是因为目前大环境的影响,尤其是过去几个月来新冠状病毒蔓延,导致全球過一千七百万人被感染, 死亡人數在全球過68萬人,美國過15万人。不能不使人再次看到人生命的脆弱。人的傲慢顿时也跌如谷底,竟然在小小的肉眼都看不见的病毒面前束手无策, 只能在家隔离。然而,纵观历史就会了解到这样的病毒传染已经不是第一次了,而是多次。传道书一章9节中说 “已有的事,后必再有。已行的事,后必再行。日光之下并无新事”. 科学技术的进步,医药研发的突破,不久的将来应该会找到治疗或预防病毒的有效药物。这一切很快也会成为过去,慢慢的被遗忘,如此周而复始。按照传道者在日光之下的看法,这些都是虚空,都是捕风。“我将这一切事放在心上,详细考究,就知道义人和智慧人,并他们的作为,都在神手中。或是爱,或是恨,都在他们的前面,人不能知道。 凡临到众人的事,都是一样。义人和恶人,都遭遇一样的事(传9:1-2)”。 这里讲的“事”就是人在日光之下看到的人的结局。信神的人知道世上人的结局不是生命的结束。在传道书最后一章最后两节中也道出了传道者生命智慧的总结:“这些事都已听见了。总意就是敬畏神,谨守他的诫命,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。 因为人所作的事,连一切隐藏的事,无论是善是恶,神都必审问”(传12:13-14)。

在传道书倒数第二章,传道者有一段很有智慧的劝勉。现把经文摘录下面, 以此分享:

传道書第十一章1-9:  1.当将你的粮食撒在水面,因为日久必能得着。2.你要分给七人,或分给八人,因为你不知道将来有什么灾祸临到地上。3.云若满了雨,就必倾倒在地上。树若向南倒,或向北倒,树倒在何处,就存在何处。4.看风的必不撒种。望云的必不收割。5.风从何道来,骨头在怀孕妇人的胎中如何长成,你尚且不得知道,这样,行万事之神的作为,你更不得知道。6.早晨要撒你的种,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,因为你不知道哪一样发旺,或是早撒的,或是晚撒的,或是两样都好。7.光本是佳美的,眼见日光也是可悦的。8.人活多年,就当快乐多年。然而也当想到黑暗的日子,因为这日子必多,所要来的都是虚空。 9.少年人哪,你在幼年时当快乐。在幼年的日子,使你的心欢畅,行你心所愿行的,看你眼所爱看的,却要知道,为这一切的事,神必审问你。

“粮食撒在水面” 指广施救济,存心不求回报。这段经文提醒我们要学习帮助别人。不追求立竿见影的回报,乃要以积攒财宝在天上的心施与别人。人要保持谦卑、怜悯的心,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灾祸会来,任何人都可能需要别人的怜悯或帮助。主耶稣也说,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,结交朋友。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,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(路十六9)。

云中若积蓄大量水分就必降雨,人心里积蓄的是什么,倾倒出来的也必什么。心里所充满的,口里就说出来(路六45)。在暴风雨中,人无法预知树的倒向。人生中有许多预料不到的事,就像这次疫情一样,谁都有可能被感染。所以,我们都当知足感恩,也要尽可能伸手關心和帮助有需要的人。 照着神的心意积极地度过神所量给我們「日光之下」的年日。

我们做事固然须要有慎密的准备,但不能过度的谨慎和瞻前顾后,以至于该做的事做不了。这也是我该学习的地方。 基督徒「行事为人,是凭着信心,不是凭着眼见」(林后五7),我们做事不是看环境和人事物,乃是看神。在我们的人生中,有许多事都不知道,但最要紧的是知道一件事:「凡信祂的人,必不至于羞愧」(罗十11)。 愿我们学习交托, 活出积极的讨神喜悦的人生。做神要我们做的,把不知道的交给神。

“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万务都有定时”(传3:1). 只是我们不知道神的时间。 所以, 在疫情期间,求主帮助我们不为世上的事忧虑。要信靠仰望日光之上的主, 把我们的未来交在神的手中。时常警醒,有分辨和节制。活出喜乐的生命,预备行各样的善事。 “因为人所作的事,连一切隐藏的事,无论是善是恶,神都必审问”(传12:14)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 互勉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