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(2020-04-18)

–辛立牧師

本週讀經的量很大,時間跨度和變化也很大。我就在這些大的歷史事件中,挑一個“小插曲”和大家分享:從猶大去伯特利向耶羅波安發預言的神人、事奉、及其結局。

為了懲罰所羅門拜偶像的罪惡,耶和華將大衛王朝拆散,把10個支派分給了耶羅波安。但是,耶羅波安不僅沒有從所羅門晚年的教訓中驚醒,反而變本加厲。他造了兩個金牛犢,將那些不是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祀,私定節期的日子,在邱壇上燒香;使北國以色列陷在罪中。

這時,有一個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從猶大來到伯特利,向站在壇邊燒香的耶羅波安宣告審判:大衛家要生一個兒子,名叫約西亞。他要將在邱壇上獻祭、燒香的祭祀殺在祭壇上,並且使祭壇破敗。這件事情果然發生在將近300年之後。

這位神人在奉差遣時,有耶和華的話吩咐他:“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,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。”所以,他拒絕了耶羅波安的挽留。這時,住在伯特利的一位老先知,從他兒子那裏聽到“神人”向耶羅波安所行的,就備好了驢,騎著去追趕神人;並且請他一同回家去吃飯。但被神人拒絕後,他就說:“我也是先知,和你一樣。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: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,叫他吃飯喝水。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。於是,神人同老先知回去,在他家裡吃飯喝水。”(王上13:18-19)

二人坐席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臨到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,他就對來自猶大的神人說:你既然違背耶和華的話,不遵守神的命令,在不該吃喝的地方吃了喝了。“因此,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。”在神人回去的路上,他就被獅子咬死了。“獅子卻沒有吃屍身、也沒有抓傷驢子。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屍身馱在驢上,帶回自己的城裡,葬在自己的墳墓裡,哀哭他。”(13:28-30)

聖經詳細記載這位不知名的“神人”的事奉和結局,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教訓呢?

第一,神藉著他僕人的事奉,宣告對一切拜偶像、拜假神的審判,必定要實現。這位神人在300年前所預言的事情,如實的發生在約西亞王年間。這就是要告誡我們,神對罪惡的審判是完全公義、正直、不變的。所羅門犯了罪,神藉著耶羅波安來審判悖逆的猶大君王。耶羅波安犯了罪,神也要審判。

第二,神的主權和命令是不能違背的;違背神的命令必定會有“苦頭”吃。對此,任何人都沒有推卸責任的原委。北國從君王耶羅波安、到這位老先知,都陷在拜偶像、欺騙和誆哄的罪惡中。對此,神人沒有落入耶羅波安的引誘,卻沒有識透老先知的誆哄。因為他被“我也是先知、和你一樣”的表象蒙蔽了。對此,我們要警誡。

第三,即使如此,這位神人就可以推卸自己的責任、不承擔犯罪的後果嗎?聖經清楚的告
訴我們,這位蒙耶和華差遣的神人,因為違背了神的警誡,沒有遵守神的命令;結果,葬身異鄉。神的話是不會落空的。

第四,耶和華的啟示怎麼也會落在這位老先知口中呢?這就是聖經反覆的啟示: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、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。即使老先知對他的兒子說,“我死了,你們要把我葬在神人的墳墓裡;使我的屍骨靠近他的屍骨。”但這並不能保證這位假先知在最後的審判中,會得到和“神人”一樣的結果。這也反映出北國以色列從君王到先知的信仰中,夾雜了太多迦南的異教習俗。

結論和應用:

我們所處的信仰環境中,是否有許多來自人的話語?是否有人藉著神的名,打著信仰的旗號,仍然行“誆哄、欺騙”的目的?對此,我們是否也會被類似“我也是先知、和你一樣”,“我也是基督徒、和你一樣”、“我也去教會、和你一樣”的外表和話語所欺哄呢?甚至我們死後,或許埋葬在“同一個陵園”,但是,當主耶穌再來時,我們會是同樣的結局嗎?這些都不是人的算計所能決定的。

求神賜給我們辨別諸靈的能力!這能力來自神立定在天的話語,這能力來自聖經的全備啟示、這能力來自在主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,這能力來自聖靈的感動。讓我們從這位“神人”的教訓中學習功課,不在回天家的路上被人誆哄、誘惑、跌倒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