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小玢传道主日讲道提到神向埃及降下“十灾”时,“法老心硬”和“耶和华使法老心硬”的故事。圣经这样记载的目的,是和圣经的历史观密切联系。旧约历史观有两个最显著的特征,“第一,历史在神手里,人应当超越人为的因素来看神对历史绝对的统治。这并不是说人作恶或作好都无关紧要,而是说人应该对历史存着超越的眼光。”(注)

神使法老心硬的事件显然和旧约的历史观有关。出埃及记4-14章记载神使法老心硬,同时也记载法老自己心硬。整个过程描写成三个阶段,在结构上表明了神对历史的掌握:

  1. 神预言将使法老心硬(十灾之前;出4:21;7:3)

B.  法老使自己心硬(由第一灾到第五灾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’.  神使法老心硬(由第六灾开始;出9:12)

这是希伯来文最常用的“包夹式”文学结构。这里处于中间的 B 阶段指出人的自由,但这个阶段却同时被包夹在A 和 A’ 的框架之内;即人自由的阶段乃受神主权的阶段所包围。整个过程的描述,都指向神对历史绝对的统治以及神国度的彰显;但同时却没有否认人的责任。在第一灾到第五灾的阶段里,经文都说是“法老自己心硬”,这表示真的是法老个人的选择。在神对埃及所施行的十灾过程中,到了第六灾,才说是“神使法老心硬”。

除了圣经的证据之外,另一个重要的历史背景,是法老认为自己是一位神,接受当时埃及人的敬拜。法老尤其被视为是得到埃及大神特殊的帮助,赐予胆量,可以“心硬”不怕谁,甚至连耶和华也包括在内。法老自信得到众神保护,包括他的心。但这只是幻想;因为圣经指出,连法老的心也不在耶和华统治之外。这就是旧约圣经的历史观,这也是“神使法老心硬”令人难以明白的原因。摩西曾经生活在埃及王宫40年,对埃及宗教邪灵的势力是很明白的,但神在这一连串的事件里,要让摩西和以色列人知道,历史在他手中,神的选民必得保守看顾。

“神使法老心硬“一事,也显示神刑罚法老和埃及的时候到了。埃及在这四百年来,把一个民族压迫在奴隶生活里,流了不知多少无力反抗者的血。这连串事件的发生,指明统治万物的主必定施行审判,而这审判同时也要“败坏埃及一切的神”,就是“十灾”所审判的对象(出12:12)圣经告诉我们,地上的君王和邪灵势力,都不在神的统治之外。渡过红海之后。摩西和以色列民的颂赞是极为适合的:耶和华作王,直到永永远远。

神使法老心硬和法老自己心硬的故事,对我们的教育意义是什么呢?就是按照圣经历史观,坚信神掌管一切,并且让我们以顺服的心,全心全意依靠他。无论环境如何,凡事仰望神、事奉神、效法神、传扬神的福音。

注:今天这篇心得,都是出自陆苏河教授:“解经有路”。